沧海一白

一匹匪事做尽却被观众认铁女巫的冲锋狼(小作文)

我去,突然茅塞顿开了,原先一直有疑惑,一个一心向汉的臣子不可能像曹老板提出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样的馊主意,难道堂堂王佐之才预料不到今后的历史走向?现在才明白,原来老板的“吾之子房”怎么来的了,人生在世能有一个这样的朋友,曹老板这辈子应该是没有什么遗憾地了

尚书台老员工:

荀彧,匪事做尽,满场工作,无脑站边悍跳狼预言家曹操,绑票冲锋。第四轮白天发言对话狼预阿瞒不要聊爆,夜里自刀出局。

这么一个明狼,生生被直播间里的后代观众认成选错预言家的白莲花铁女巫。

不得不说,长得帅就是能得到全世界的维护。

——————————

我不喜欢看小作文,觉得废话连篇,自己却不知不觉码了这么多废话。仅供讨论。

中心论点:荀彧最后的斗争,是和背后宗族门阀势力的斗争。而不是什么和阿瞒理想发生偏差活不起了好吗!

荀彧同志geming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在后世人看来只有“为什么反对称公”和“为什么和曹操分道扬镳”值得没完没了的撕,赞美荀彧“真女巫”的高尚人格。这不是黑吗?真的替荀彧同志不平。

先来说说荀彧拒绝带头劝进这件事。

我们不看晋朝人写史书添油加醋的“太祖心不能平”之类的唯心主义观点,只看行为。

1.董昭邀请荀彧带头劝进。

为什么邀请荀彧不邀请别人?很明显因为荀彧此时在士族门阀里声望最高,说话最响,在整个曹操集团里也能拍板决定很多事,影响力放在那里。只要荀彧说上,阿瞒秒秒钟就能上。

2.荀彧拒绝,理由如下:

哎呀阿瞒是要拯救世界的啦。

哎呀劝进等于耽误阿瞒拯救世界啦。

我是好人,好人不应该耽误好人拯救世界的啦。

“不宜如此”在本句里显然不是指阿瞒不宜称公,而是指自己不应该劝进。

换句话说,我荀彧不会替你们这些人工作而去扛推曹操。

很多历史爱好者喜欢谈荀彧的阶级身份,家族利益,然后分析曹操和士族门阀的相爱相杀,推测瞒、彧的反目背后的势力纠葛。

我看来看去,各种逻辑断层。


首先说荀彧和他背后的家族、阶级。

荀彧是为家族和阶级拼命运作的吗?似乎没有。

如果能劝进成功,荀彧的家族的利益瞬间就能最大化。 此时荀恽已经娶了曹操的女儿,创业团队里有资格娶曹操女儿的只有夏侯惇、荀彧两家的长子。

如果是为了家族和士族阶级,荀彧的首选必须是疯狂劝进,带领家族成为士族里的劝进首功。

荀氏一族的老少爷们也是这样期望的。

八龙各家那么多孩子,总有个出息的吧,荀彧就是这个出息的,你出息了得带着全家人继续前进吧。我荀氏靠投机倒把刷声望混到现在,接力棒传给你啦!

荀彧一扭头:呸,我不干。


风骨啊,这是荀彧真正的风骨啊。


乡土中国,宗族乡里,生在颍川,这就是命。这就是宗族养你推你给你提供基本盘,你成了政治红人之后必须要尽的义务。

荀彧怎么办的:劝进?我就不。

世界和平了吗?宇宙重启了吗?战争结束了吗?都没有我哪有心情经营家族声望,滚。


但是有一点我和主流思想是一致的:个人斗不过历史的浪潮,即使荀彧这样的济世经国之才。

不管你心里怎么想,在士族阶级和天下人心里你就是阶级利益的代表,就要上,必须劝进。即使你不上,也抵不住后面的浪推着你。

——————————

荀彧去世,我们先不讨论死因,也不谴责任何人,我们看荀彧死后发生了什么。

荀彧死后,社会各界,尤其是门阀士族,家人朋友,亲戚稳定。曹植作诔文,一顿狂吹。子女工作毫不受影响。

颍川士族,尤其是荀彧为核心的几家疯狂劝进,在曹操进公称王的路上发光发热,此后上百年荣耀满门。

曹操,魏公-魏王,身后千年骂名。


此处有一个大家默认的条件:荀彧如果活着,曹操称不了公,至少会拖很久很久。所以才有主流意见曹操逼死荀彧。

不盘逻辑的吗!!荀彧死了之后曹操在士族势力的推动下当了魏公魏王!比之前当丞相那会儿多余的好处么得!还惹了一身恶臭。

颍川士族风光满门,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反正我们士族门阀有地位,国家爱姓啥姓啥,人民疾苦?呸!

这会儿你跟我说荀彧是为了坚守什么汉室?坚守什么玩意?和曹操的理想冲突?你告诉我荀彧到底和谁有冲突?


脑残粉兼🔒死cp粉苏轼说得对。荀彧不是为了一家一姓的江山。这是对的,不管接受了什么儒家教育,都已经白骨露于野了,但凡有点理想的年轻人投身geming都是为了拨乱反正,拯救万民于水火。

更何况荀氏家门,名门望族不假,但是教育方向绝对不是什么忠君爱国。别说“荀彧出身士族门阀接受的是食汉禄教育忠汉思想根深蒂固”,不觉得逻辑爆炸吗?整个汉末士族有一点体现出什么为了刘姓江山的思想吗?这个阶级的根本指导思想就是只管我宗族保全哪管全世界洪水滔天。


说荀彧是荀氏的领袖,显然不是他以领袖的身份投身geming。而是不起眼的一个家族成员,自己在外打拼成功了,挣钱了,回家才被捧起来的。

荀彧靠家族立身的程度如果是10,家族靠荀彧发达的程度就是100。但还是像上面说的,宗族出身,乡土中国,逃不开的。你对家族一分依附,你红了,家族就对你十分索取。


荀彧的心里,曹操和他一样,是来拯救世界的。

士族阶级和荀彧是阶级感情,曹操和荀彧是geming感情。

关键时刻荀彧选择保护的是他和曹操纯洁的拯救世界geming理想,割舍了背后整个阶级寄托在他身上的集体暴富理想。

这是我理解的荀彧真正的风骨。

人生的最后关头没有让屁股决定脑袋。

—————————————

以下纯私货,纯个人观点,永远无法证实和证伪的纯YY。

——————————————

有人说他为信念逆时代潮流而动,我是同意的。

但不是什么最后的汉臣之类的诡异东西。

因为他是荀彧啊,是有经略国土之才的荀彧啊,是从政治混子无数的颍阴荀氏基因突变生出来的珍宝男孩啊!

他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意味着什么吗?他能看不懂未来数十年社会阶级的走向吗?他能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国家的命运里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吗?他能不知道这一天是无论如何都会来到的吗?

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懂得阿瞒面对的压力,因为这些压力是他和阿瞒在一个角度承担的。

矛盾的是他成了和阿瞒完全不同阶级的代言人。

那一刻来临时他拒绝成为劝进的发言人,

我擅自把这个选择他看做对乡土的反叛。

不只是为了阿瞒,更是为他自己。

他生来是要拯救世界的,不要试图用阶级和团体来牵绊他。

评论

热度(14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